close


  最早看到野球少年,是在租書店的漫畫;後來我抱了一到四集的小說回家,雖然那套小說現在不在我的身邊。



  一般的棒球漫畫,特別是以投手來主角,他在投球技術總是不完美的,但就是有樣武器可以讓身邊的人認為他未來無可限量,也或許在個性上總是可以激勵身邊的人。

  但是在野球少年裡,我看到完全不一樣的主角。原田巧他是個天才,每個看過他投球的人都認定他的投球實力,但是個性有很大的問題──冷漠不關心身邊的人,對他而言只有棒球才是一切,也因為這樣總是讓家人朋友同學隊友,對他有很大的不滿。

  母親希望巧像個正常的國中生一樣,像個正常的孩子一樣,碰到事情會主動找她商量,而不是在加入棒球隊時,只是扔下同意書要他簽名,對她而言巧太早熟了,對棒球的主張早熟的不像個十二歲的孩子。

  「我不會剪平頭的,他一定會讓我上場的,如果他想贏的話。」
  書不在身邊原句有點忘記,簡單說巧為了反抗教練的管教,堅決不剪平頭所說的話。
  這樣一個天才,在隊中是很格格不入的,因為對棒球的自傲和不聽從教練的管教,最後引起了學長們的不滿,而在練球結束後被「教訓」了。


  野球少年的主旨或許是棒球,事實上小說內容也總是圍繞著棒球打轉,但在巧為了棒球在和身邊的人互動之下,我看到的是這個年紀少年的反抗,學校和教練權威式的教育。

  當然,不可以錯過的重點,也是巧和弟弟青波的互動。
  體弱多病的青波最崇拜的就是打棒球的哥哥,也因為這樣青波總是在巧身邊打轉,說也要打棒球。

  「你不行的。」巧總是這樣對青波說,但青波一點也不在意。對他而言並不是要跟哥哥一樣強,他只想快樂的玩球──但對巧而言,打棒球不變強就一點意義也沒有,站上投手丘就是為了贏得比賽。

  雖然他嘴巴上不說,
但是青波還是巧最愛的弟弟,不管是被學長教訓還是生病,怕丟臉的巧總不敢讓父母知道,但不會拒絕青波的幫忙,而青波也很有默契的不會告訴父母。


  「你總是在影響你旁邊的人!」
  巧不明白,他只是想打棒球,想要贏而已,為什麼大家都把事情怪在他身上。
  很多人不喜歡巧的個性,但我反到覺得這個才12歲的少年,只是單純而且直率到過頭而已。


博客來書籍介紹─野球少年
野球少年電影官方網站
我被電影介紹給捏到小說接下來的劇情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